最近这段时间发生过好多事。第一件事,之前待得一个群聊来了一位群友,这个群友讲,他自己是xx汉化组、移植组的核心成员,全网几千粉丝(忘记了),之后无人在意。群里一个群友发了句“哦,知道了”,再后来这个uu退群了;第二件事,最近总会有很多人找我比较,成绩如何、读得什么大学、赚了多少钱,阿巴阿巴。这些事情让我想到了曾经的自己。
因为我不是别人,所以我从来无法分析别人的心理,只会是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”了。就此只拿过去的自己开刀,这些事情我都亲身体会过,谈谈过去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心理。
我最喜欢给自己“贴金”时是小学和初中时吧,现在想想那时的我像是一个“嘉豪”,我是计算机高手、我很不一般:小时候啊,大人们都找不到的盗版游戏,我就能找到玩,大人都夸我聪明。我小时候玩《洛克王国》。是同龄身边人中等级最高的;我和喝醉酒的老爸下象棋,我爸都没有下过我。这些现在听起来很莫名其妙的事情,是我当时心中很骄傲的事情。在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时,“嘉豪值”到达了顶峰,我同桌都懒得理我了O_o
去分析我当时的心理,首先表层上是虚荣心。当时我说这些,一定是心理期望别人夸自己:天哪,这个理理好厉害,简直是神童!吹牛从来都是一件快乐的事,总会有两三个同学被我忽悠地、佩服我到五体投地:天哪理理太厉害了,不像我这么笨,理理你一定有什么秘诀快教教我!至少小学时这一套很管用的,因为小学时我成绩好,在农村小学里经常考第一名,那时候我可高兴啦——现在想想很多网上的专家也是,丢出一大堆头衔:教育专家、金融专家,然后忽悠好多宝妈们,对专家佩服地五体投地,有点像在搞个人崇拜。
可到了初中不一样了,因为我的成绩不那么好了,别人只会感觉我是“嘉豪”就不搭理我了。我们班第一名吃饭吃得少、老师都夸他“节约粮食”,倒数第一去帮人倒垃圾,老师都批评他“浪费时间”O_o
第二点其实是内心对自己的严要求和自卑心。因为以往我所受的教育,人一定得通过变得优秀找到存在感,你不优秀你就是可耻的、要被批评的,我永远无法承认和接纳那个平庸的自己。我成绩不好、体育不好,我会感到自卑,甚至会感觉自己很废物。为了弥补这种自卑感,最好的方式就是夸自己多么多么厉害、多么优秀。到后来2023年,我成绩不好了、生了各种疾病后,这种矛盾就爆发了。我不得不重新认识我自己,我到底是谁?如果我不优秀的话,我还是我吗?我能否接纳平庸普通的自己?
想清楚了这些,后来我再也没给自己贴金、扣各种头衔了。我就是我,一个普通人,从来不是英雄、也从来不是伟大的神。
第二点是喜欢和他人比较。直到25年前,我都是一个很争强好胜的人,喜欢和他人比较。别人考了什么大学、考试考了多少分、赚了多少钱?
我去分析过往的自己,我想我当时,还是以他人为主的评价体系,有一种虚荣心所在吧。每当考试完,首先看看身边同一分数段的朋友的考分。如果我比他成绩好,我心里边还是会很高兴的。我为什么会关注朋友的分数?一方面我把朋友当成一个用于评价的标杆,原来我没朋友考分高、现在我比他高了,说明我进步了。当发工资,懊恼自己工资发得少,这时候去看朋友的工资,哈哈比我还少,心理就会有种“补偿感”,感觉自己工资还挺多的。但是本质上来看,不还是发的少吗...
而当我没有别人考分考得高、工资不如别人时,我会心里很懊恼,甚至会嫉妒、讨厌别人。明明别人什么都没做。我却总会从心里去抹黑别人:不就是因为你比我厉害、你还装一副清高的样子,我看你就是虚伪。——事实别人什么都没做呀,只是平平常常的生活罢了,而我却会在心里数出别人的10000个缺点,拼命找理由证明“我并不比别人差”。这就是我的人性之恶。
可再后来,这些争强好胜和烦恼似乎突然消失了。并不是我人变得高尚了,我想是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变了。这些依旧要归因于2023年抑郁症的时候,那时候我算是同龄人里混得最差得了,自然连和别人比较的资本都没了,无论是身体健康、还是学业、还是金钱,都比不上别人。以往那套“通过别人认清自己”的参考体系破坏了,我只能重建一套评价体系。
再后来,我要时刻警惕自己、时刻告诉自己,不能让这些争强好胜、嫉妒、抹黑别人的邪恶心理占据自己,要通过理性去看待。我有500块,别人有200块,我比别人更富有、因此我感到高兴;我有100万,朋友有200万,我反而心生懊恼,这很愚蠢,也很傻。
另外想起来,我读初中时我有一股奇怪的心理,“越穷越光荣”的心理。初中时我成绩没别人好,后来听一个同学讲,同学报了什么什么辅导班,我心里反而很坦然。那时我想,我的所有错误、所有失败,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没人家、家里有钱,归根结底是社会贫富分配不均。于是我站在了一个道德制高点,批评别的同学是“富家子弟”,没吃过社会的苦。然而当时初中的我,又吃过什么社会的苦呢?可这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给自己找到一个最合适的理由吧。